今天看到聯合新聞網的這則新聞:連線談洗錢案 江岷欽央視爆紅

我的心裡有很多感慨。
在台灣的民眾可能不知道,大陸央視與上海公車的電視上都有固定的『兩岸時事』或『兩岸評論』的節目,這些我在台灣已經很熟悉、看到煩的所謂『名嘴』們,透過越洋方式,在內地的頻道裡侃侃而談台灣的諸多亂象。

台灣的言論自由,身旁的內地朋友總是很開心的跟我說,你們那個『全民大悶鍋』好強啊,這樣玩政治人物都沒事喔?
言談間透露著羨慕的神情。

但是,反過來看。
內地百分之九十九的民眾,沒到過台灣,他們對台灣的認識全數來自媒體報導。而新聞裡報導的台灣政治狀況,你可以自己想像。
每當上海公車上開始播放台灣新聞的時候,就是我坐立難安的時刻。

眼看著全車的人盯著那個小框框,裡面一定是阿扁貪污、邱毅報料這類內容,要不就是受訪問的名嘴訴說著前朝政府的不堪。既使我也極度反感阿扁一家的作為,但是感覺就是不一樣!關起家門咱們深刻反省,該批該罵就幹吧,但是在海外聽著這群人大放厥詞真不舒服。

有一次一位台商因為一件事與內地人有所僵持,吵著吵著對方脫口而出:『你們民主?你們的立法院是世界上最大的笑話!』我怔了一下,我相信也許他連立法院的功能、五權分立的概念邏輯都不知道,在他的印象中只有電視上曾經出現過的畫面,多棒的教材啊!

大師李敖曾經被人質疑,你都沒有出過國,如何評論世界?他的回答也是經典:這麼多人沒上過月球,不也知道月球的狀況?

但是我卻要說,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如果不是這些年的上海生活經驗,我不會感受到上海的進步、內地競爭力的所在,也同時我才會知道從台灣以外看台灣是什麼樣子、什麼感覺。我沒有特定的立場,但是請那些名嘴們想一想你正在對十三億人播送怎麼樣的意念?(如果你都已經可以輕易的避開一些關鍵敏感避諱的字眼,我相信你的腦袋可清楚了)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名嘴』這個工作的內容是什麼?他們實際為台灣做過哪些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幫主大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