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我就要離開常駐了近八年的上海回到台灣的懷抱,有朋友說我這是鮭魚回流貢獻台灣。我心裡卻不好意思說:『其實是上海混不下去了,才想回家。』

八年,我見證了上海這座城市地鐵由4條變成14條、房價狂翻數倍、物價直追東京、霧霾漸成常態。。。好不容易徹底融入上海這個城市的頻率與脈動,對於上海的認識超越了居住多年的台北,一夕之間要回去,反而有許多事情要重新習慣。

身邊的中國朋友雖然不捨,卻都會說:『回去也好,台灣到底是寶島,一定過得更自在』。我苦笑,其實台灣不怎麼好耶。

我要開始每天固定時間,不畏風雨的拎著垃圾在街頭等待垃圾車收送垃圾,因為台灣有個被全世界譽為奇蹟的垃圾不落地的政策,我們必須自行將垃圾、廚餘分類,還要自費購買環保垃圾袋負擔製造垃圾的處理成本;我再也不能肆意的抽煙,只能在指定的地點抽煙,否則就是高額的罰款伺候;在台灣,酒駕是社會公敵,喝兩罐啤酒就超標,開車上路先罰15,000~90,000,肇事再以刑法從重論罪;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不敢隨便就坐,如果不小心因為專注玩手機沒看到身旁老弱婦孺而起身讓座,可能就被拍下視頻放上網,標題是:現在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玩手機不讓座的中年大叔。。。 
p4202181a444631215 qq22

我還得習慣每天打開電視就能見到各種的評論節目,砲火猛烈的侃侃而談政府做得有多不好;選舉時我得要花時間了解個候選人的訴求與政見,用選票決定未來為我們喉舌的議員或領袖;我還要繳被罵到臭頭的健保費,用以維繫這個被CNN譽為全世界最好的健保系統;我還得習慣台灣人動不動『不好意思』、『麻煩你』、『請』、『謝謝』的禮貌攻勢。。。

yehmin-20080624121655 

隨便想想就覺得很惶恐,你看,台灣真的不怎麼好耶,是不?!  :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政治 上海
    全站熱搜

    幫主大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