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幫的粉絲們都知道,幫主前陣子去了一趟『新疆』,從烏魯木齊往北,繞著准喀爾盆地一圈,算是把『北疆』的重要景點基本拿下。其實幫主在兩年前的絲路之行(絲路之行全攻略 )走到敦煌時就在掙扎要不要直接銜接新疆之旅,你要知道新疆是所有旅者都夢想前往的旅遊目的地!幫主在旅程上總是遇到驢友跟我說:你一定要去新疆看看!!

但是新疆實在太大了!以天山為界,分為南疆、北疆,各有不同的美景與風情,要玩得深入,不論南疆、北疆都至少要安排15天才夠!因為台北的編輯已經在追著我的書稿,只好先往回走,等待時機的到來。。。

後來我陸續走了雲南香格里拉線越南南越泰國考艾日本東北中南美洲。。。新疆就這麼被擱下了。

緣起

就在我準備出發前往中南美洲前一週,我的國中同學,也是知名旅遊作家的水靜葳 Jing找樂子發訊息來問我:『美麗中華要邀請幾位台灣的旅遊相關達人參訪北疆,你有興趣嗎?』

咦?這剛好可以當成我自己前往之前的探路之行耶!也趁這個機會跟其他達人交流學習一下,一舉多得!於是,我才剛從中南美洲回到台灣,就開始準備打包去新疆囉!這次會去的地方有:

這張地圖說明一下,幫主上輪的絲路之行,走到敦煌止步,其實新疆就在眼前了,這次北疆旅行會從烏魯木齊(南方航空直航),繞著准喀爾盆地收下知名景點!光是繞這一圈總里程就超過2000公里!比我當年冰島自駕環島里程還多耶。。。大家跟緊幫主的腳步,我們出發!(文章陸續更新)

先說結論

這是我寫旅行攻略文以來,首度先說結論的:自助新疆難度高,建議跟團走

一站比較市面出團資訊:新疆旅行團查詢

幫主對新疆旅遊的期待值是非常非常高的,不過它也有點吃虧,因為畢竟我走過絲路、香格里拉等大陸旅行線,看過太多震撼級的景觀,然後又剛剛從擁有一大票世界級畫面的祕魯(馬丘比丘、的的喀喀湖等)回來,整個標準被拉高了,因此我給新疆的綜合評價是:水果物產,好吃到爆!大山大水,民族人文,一生必去,路程奔波,豐富有餘,便利不足。

前言:關於新疆

『不到新疆不知中國有多大』,這個佔了大陸國土六分之一,有台灣45倍大的地方,光是每天搭車就都是6小時起跳的!真的很驚人,也很挑戰膀胱的能耐啊!別的不說,新疆光是連在建的機場一共有22個!這麼大的地方旅行起來就會遇到一直在搭車的情況。新疆與八國接壤,國境線長達5600公里,目前有55個民族居住在此,主要有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蒙古族、滿族、烏茲別克族、俄羅斯族等等,你在這裡真的能感受到多民族的異域風情!

而在地形景觀方面,新疆有『三山夾兩盆』,北邊的阿爾泰山,南邊的崑崙山脈,中間則是天山把它分為北疆的準噶爾盆地和南疆的塔里木盆地兩大部分,遊客來到新疆這個既有冰川雪嶺也有沙漠戈壁的地方,視覺上的衝擊是少不了的!另外就是因為新疆日照充足,炎熱乾燥的天氣使得這裡的瓜果特別好吃,甜度非常高,不論是哈密瓜、番茄、大棗、葡萄、蟠桃等等都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水果~~

成員介紹

本團全都是大咖,大家可以關注這些達人的粉絲頁:旅遊達人溫士凱文創藝術家田定豐明星旅遊作家Eric李昂霖旅遊部落客艾瑪時尚美妝部落客大饅時尚美妝部落客田以熙旅遊作家曾瀞葳,還有最小咖的幫主大衛。。。這幾位擁有大量粉絲與人氣的達人們,都很好相處,所以一路上自然樂趣無窮~~

旅遊資訊

證件:前往新疆,需備妥台胞證:【中國|攻略】卡式台胞證入手
時差:地理上與北京有2個小時時差,但還是沿用中原標準時間,天要過了九點才會黑。
氣候白天日曬強烈要注意防曬,入夜很多地方就會寒冷,溫差大需注意服裝的安排。
治安:新疆現在管制嚴格,走到哪裡都有崗哨,證件必須不離身,也因為管制嚴格,治安無虞。
交通空運部分七八九月台灣有直航烏魯木齊的班機,飛行時間約6小時。其他月份需轉機前往。路運部分除了大城市內之外,並不是非常方便,跨地域長距離移動大部分遊客都是跟團或是自駕遊。
住宿:新疆的住宿條件落差大,特別是比較偏遠的景點,可能僅有三星水準,要先有心理準備:烏魯木齊訂房
食物:這個是幫主印象最深刻的,全程零踩雷!所有東西都好吃到爆!

南方航空直飛烏魯木齊

這篇我就直接先把出發前往的部份寫掉,我們本次是搭乘『南方航空』的直飛航班,這樣直飛需耗時6小時,真的很遠呢!

起飛時間是凌晨1點,所以會在一大早抵達烏魯木齊!執飛的機型是波音787喔!很意外的是:人超多的啊!上座率接近百分百!原來跟團去新疆的遊客有這麼多呢!

飛機內的空間相當寬闊,但是座位的間距就略小了些,幫主搭乘海南航空的波音787飛墨西哥,位置空間真的要大些。

機上的娛樂設施,6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可以看好幾部電影了!同時附有USB充電孔,不用擔心手機沒電。

機上餐,應該要說是宵夜,因為現在已經是凌晨兩點了呢!不得不說這魯肉飯超級好吃的!吃完好好的睡一覺吧,新疆的行程是一落地就要展開了~~

班機在早晨抵達新疆烏魯木齊,透過窗戶看看外面的日出美景~~ 南方航空是目前飛新疆最方便的選擇,直航只有到九月底,出發前請洽詢

抵達烏魯木齊

烏魯木齊舊名『迪化』,就是台北大稻埕的迪化街那個迪化,想當年台北的街道分佈都是依照大陸的城市分佈來命名,你看大稻埕在台北西北方向,新疆也在大陸西北方向。

來到新疆的第一關就相當震撼,這安檢的規格真的是我見過最嚴格的,好幾道的檢查程序,連X光機都要過兩次,還要採集視網膜資訊,上了遊覽車之後,當地導遊也特別提醒,台胞證隨身攜帶,配合檢查有可能在各關口處下車過X光機,就這點來說難免讓遊客覺得情勢有點緊張的感覺,不過別擔心,幫主實際走下來就是安檢多些,多點耐心即可。

這趟行程獲得新疆旅遊局的全力支持,也讓我在過程中見識到了各地對旅遊發展的積極程度,幫主接觸過許多地方的旅遊局,不論是省級還是鄉鎮級,真的都好拼!都盡力找出自家的優勢,全力宣傳,像是我走到天台的時候,當地正在拼國家5A景區(【浙江|天台】天台旅遊概論),走到小小的浙江浦江,這裡鄉下的政府單位,都全力協助轉型民宿與旅遊業的發展:【大陸|經驗】我成了浙江、昆明的民宿主人,來到新疆也不例外,全力打造發展旅遊的企圖心令人印象深刻。

不能免俗的拍張照,這裡我要先說明一下:由於這趟是受邀參訪,所以規格優於一般遊客,不過大家可以放心,幫主一向最公正客觀,後續的介紹都會以自己走南闖北多年背包客的經驗與角度來介紹分析。

 

幫主碎碎念:其實從出發到現在開始寫介紹文,幫主心裡都掙扎糾結著,因為太習慣自己設計路線,摸索找出交通方式,所以我寫的全攻略文章通通都是『主打實用』的,讀者完全可以依著文章實際走出一趟精采的旅程,可這次路線都被安排好了,我只要輕鬆的享用美食美景就好,但心裡就一直很嘀咕:這樣文章的實用性就打折了。。。

 

說一個故事,當年在大陸工作,我培養了一位優秀的手下,他後來在職場上表現遠遠超越我,還坐上了騰訊的台灣事務總監。有一次小伙子透過微信問我:『老大,我現在要負責一檔線上旅遊節目,要找藝人,你有沒有推薦的啊?』我就覺得很奇怪,各位想想看:目前的旅遊節目一大堆,看著明星藝人去世界各地玩耍,可有任何一個節目教你怎麼去嗎?螢光幕裡吃到喝到的很多都是特別安排過的,像是”人體宴”啥的。。。這也是為何幫主比較希望自己寫的是與讀者同一角度,親自踩點碰壁摸索出來的內容。

不過讀者觀眾還是比較喜歡看高顏值的啦,這個幫主沒辦法。。。哇哈哈哈哈~~ :mrgreen: :mrgreen: :mrgreen:

 

北疆每日行程介紹】以下文章陸續補齊喔:

  每日行程 公里數 推薦指數
Day1 台北直航烏魯木齊
【中國|新疆】天山天池、西王母祖廟、王母桃園
3,658KM
100KM
★★★★
Day2 【中國|新疆】阜康-火燒山-五彩灘-布爾津 660KM ★★★
Day3 【中國|新疆】布爾津-喀納斯(臥龍灣、觀魚亭) 180KM ★★★★
Day4 【中國|新疆】中國最美村落:禾木村 100KM ★★★
Day5 【中國|新疆】臥虎藏龍拍攝地:克拉瑪依世界魔鬼城 490KM ★★★
Day6 【中國|新疆】買到手軟行李超重的”國際大巴扎” 330KM ★★★
Day7 【中國|新疆】三千年”樓蘭女屍”就在:烏魯木齊博物館
烏魯木齊直航台北
  ★★★

美景槍先曝光

先放一些這一路上的美景給大家欣賞,我想光是看到照片你就會很想走一回了!

 天山天池(遠方山頭還有雪)


 五彩灘(丹霞地貌)


 喀納斯


 中國最美村落:禾木村


 世界魔鬼城(雅丹地貌)


 新疆國際大巴扎

 

 


喜歡幫主的介紹嗎?請到上海幫Facebook按個贊,或加幫主新浪微博:台北大衛。隨時獲取上海旅遊最新資訊!!

arrow
arrow

    幫主大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