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f6729d855048065f1e5d6f71f9a147報載旅居深圳長達20年的台商準備返台定居,其原因是『物價太高,扛不住了!』

這一篇報導讓我很有感觸,確實,中國的物價近年來持續上漲,已經遠遠的把台灣拋在後面,雖然常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台灣民眾抱怨台灣物價高,但是看在台商台幹的眼裡,台灣根本就是天堂,每一次有返鄉的機會,我們都忍不住大肆消費,直呼划算,不但如此,行李箱內必定是滿滿的台灣商品,帶回中國既可解鄉愁,價格又划算!

有句話說『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但是在高物價的壓力下,你會發現『人往低處流』。這些年媒體報導深圳居民流行集體到香港購買生活用品,這新聞乍聽之下實在不可思議,香港不是物價挺高的嗎?直到幾次從香港口岸進出,發現同車的大媽大嬸,每一個購物袋裡都滿滿的,還在互相聊著戰利品,他們買的不是電器、珠寶、服飾,而是奶粉、洗衣精、洗髮精。。。我終於知道中國的物價膨脹的有多麼厲害了! 
20081151035908

七年前我剛到上海的時候,領著台幹級的薪資,過著當地低廉物價的生活,那時候日子真是愜意,路邊的足療店(腳底按摩)不過二三十人民幣,幾個台灣朋友一有空就按腳,比台灣划算多了。也不過就區區幾年,台幹的薪資水準像是被釘上了鉆版,動也不動,上海的物價卻像飛機升空一樣,絕塵而去!同樣按個腳,已經漲到60人民幣了。

終於越來越多台商台幹決定離開,做生意的台商發現不但物價漲,勞工工資也飆升,過去的廉價人力市場不再,許多設廠的台商紛紛轉進內陸或是東南亞國家。台幹們則發現領的薪水在上海過日子並不舒適,而且食品衛生堪慮,與其如此,何不回台灣來的舒心呢?

上個月我在曼谷認識了一位年輕優秀的環境設計師,他非常興奮的告訴我他馬上要去上海工作了,因為上海事務所開出的薪資是他在泰國的足足兩倍!我聽了很替他憂心,我說:『你知道上海的生活支出是曼谷的三倍以上嗎?』我想光是上海的房租就足以侵蝕他大半的工資了。

仍有許多人持續的西進中國,建議您把生活物價納入思考,以免賺了表面薪資優於台灣,實際卻沒什麼實質進帳。至於我們這些已經落戶許久的台商台幹們,是該思考往哪『流』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幫主大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